其實有一點忘了當初為什麼要考美國的會計師, (可能忘了初衷所以考到最後一科時候覺得格外痛苦), 可能因為人已經在美國工作了, 而我又已經在台灣考過台灣會計師, 所以心理想在美國工作下班以後也是無聊不如就來準備考試.

我第一科考試其實是在2010 年的四月份考審計, 但當時因為才剛始在美國工作半年左右, 生活上的重心大部分都是"如何在美國職場生存", 於是第一次考試在只念了一半之後以71分收場(75分及格). 但當時對於只念一半還能有71分覺得趕到很不可思議(接下來這個不可思議一再發生).

因為我老闆是個大嘴巴的人, 當我開始考試之後他不時就會走到我cube來問我最近考試準備得怎樣..=_=, 於是我好像也是有點被趕鴨子上架的繼續準備. 但一直到半年以後的2010年九月份及十一月份我才一口氣考了BEC 跟FAR. 

BEC大概花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準備, 大概就是每天早上五點半起來念書念到七點半左右開始準備上班, 假日幾乎沒念書. 就這樣去考了, 結果考了88分. 這個考試算是所有考是裡面最簡單的, 大概就是經濟學跟一些公司組織, 財報分析等等. (說真在2012年回想我2010年9月考試內容, 我還真的一點都想不起來), 總之這個考試聽說是對美國人來說不是很容易但對外國人來說最簡單的考試.

考完BEC我立刻就開始準備FAR, FAR準備的時間最長, 大概花了我兩個月的時間也是大部分都是利用早上上班前的時間準備, 我記得準備FAR的過程也是有點痛苦, 痛苦的地方在於他的內容很多, 但以難度而言大概連台灣會計師考試中會的一半難度都不到, 但中會本身就是一門很博大精深的學問, 即使難度不難, 要在很短的時間內go through 所有的內容, 其實有點痛苦, 從comprehensive income, 到資產科目像是現金, 存貨, 應收帳款, 長期投資等等 (這些都還算簡單的), 到真正困難的退休金, 租賃(連售後租回都有), 公司債, 所得稅, 會計更正跟財務報表的表達, 真的是一樣也沒少, 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當然不是, 到最後兩章還有大絕招- 政府會計, 這部分算是到現在我還是沒搞懂過的部分, 印在書上的內容都像天書一樣, (可能也是跟Becker的教材從來都是點到為止有關), 總之在念了兩個月之後我就硬著頭皮上陣了, 我的考試過程非常慘烈, 一共要考4.5小時, 我記得我考的前三個題組都非常困難, 困難的地方並不是觀念很難不會寫, 而是在於計算很複雜, 我考試的時候非常驚訝這麼多計算題以美國人的智力真的有辦法應付嗎? 之後第一個simulation的時候我簡直要昏倒, 內容是啥具體我已經忘了, 但我只記得每個小題都還是計算! 而且是錯誤更正的那種計算....內容可能是cover 整本中會課本的錯誤更正那樣...從存貨, 長期投資到折舊的錯誤更正, 每個小題都在考你對那個觀念是不是真的清楚了解算法, 要你做更正分錄) 我記得這個simulation我只寫了一半, 就跳到下一個simulation, 因為只剩不到20分鐘!!  更慘的是這個simulation整個都是考政府會計... 我那時候雖然已經考得頭昏腦脹, 但心中一直浮現鄧朝駿勉勵我的話"要是你看到政府會計的simulation那恭喜你表示你已經要過了!!" 可能是因為據說這個考試是以題組為單位的適性測驗, 而政府會計的題組應該是所有題組裡面最困難的, 所以最後一題跳出政府會計則顯示了前面都算作答得不錯..當然這些都只是謠言而已, 從來沒有經過証實. 

總之我最後一個題組只寫了一小題時間就到了, 我記得我走出考場的時候覺得十分不甘心, 不甘心的地方在於我覺得我並不是不熟悉考試的內容, 只是我做得太慢了導致沒寫完, 我記得我差一點還在車上大哭, 然後回家之後我爸媽打給我的時候我還EQ非常低的真的在他們面前大哭了....(到底有誰還會在30歲的時候為了考試大哭....) 

然後很多考過的朋友都安慰我寫得不順並不代表不會過, 叫我放寬心等待成績, 我記得我那個晚上還很愚蠢的在網路上google 大家的考試情況跟最後成績的結果, 在發現的確不少人也是沒寫完最後還是通過了, 我才放心的去睡覺. 最後成績是82, 這真的讓我非常跌破眼鏡, 在第四個題組只寫一半而第五個題組只寫一小題的情況下還有82分, 這只能讓我更堅信這種複雜程度的計算題應該是連美國人也招架不了.

之後過了大半年我都無法再投入準備考試的行列可能是因為準備FAR太痛苦了, 無法短時間再重拾書本. 一直到隔年 2011年五月我才又考了審計AUD, 大概也是花了一個多月每天上班前念一兩小時這樣, 這一科我覺得應該是全部裡面最簡單的, 大部分都是記憶, 甚麼樣的情況該出具怎樣的審計報告其實都是規定好的, 只要記起來就好了, 還有獨立性也是考試的重點, 這一科我有台灣朋友考了好多次才過,我覺得有部分的原因可能是英文的關係, 有時候有些描述是有點tricky, 我個人認為要不是那時候我已經在美國待了三年多, 工作一年多, 對英文已經很熟悉了, 可能也無法很快的準備完這科, 最後考了92. 我記得我寫完全部題目的時候時間還剩下半小時. 所以這科算是我覺得考試過程最輕鬆的ㄧ次.

之後下一科考試又隔了更久了, 過了一個夏天(當然是要好好享受夏天阿!誰要念書阿) 跟一個秋天 (回台灣去了, 所以也是沒心思念書) , 跟半個冬天( 去考了潛水執照, 也是沒心念書), 一直到一月分發現能考試的時間剩下兩個test window, 剩兩次機會可以考最後一科, 再不考的話bec 跟far 就要過期了, 加上Milwaukee也進入寒冬, 真的也是無處可去的情況下, 我終於又開始重拾書本, 但此時已經是2012年一月份, 我卻還在使用2010年版的becker教材, 其實是有點忐忑. 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我開始用周末念書而不是早上的時間, 因為早上有很多會議要開再加上冬天真的爬不起來, 我大概用下班的時間陸續看了becker lecture, 然後用了五個周末的時間狂念了書, 這次念書的過程很痛苦, 因為稅法跟regulation幾乎都是以前沒念過的部分, 尤其是regulation, 很多觀念都是莫名奇妙(因為台灣根本沒有), 甚麼common law 跟UCC, Agency, bankruptcy, 幾乎所有regulation的觀念都是從頭開始學, 所以這一科是我念書的過程中最痛苦的科, 一直到考試前做題目都還是錯非常多, 還好我有好心同事借了我2011的教材, 讓我review 了一些教材更新的部分, 然後到了考前我也不知道哪跟神經錯亂, 上了Ebay買了2012的becker flash card (花了90塊, 心痛!), 也買了wiely 的test bank, 沒有最後這三樣東西我想我應該是不會過吧, 尤其是flash card, 我記得我是考是當天再家邊吃早餐邊翻, 才發現有超多考點我沒念過的, 於是在吃完早餐一直到中午考試前我都再狂背flash card上的新觀念, 結果考試的時候大概出了五題以上吧...(thank god!) 考試的過程也不是很順利,很多題目我也還是沒看過,  simulation也有一題考到非營利, 我完全沒念過, 但秉持著FAR考成那樣都過了, 這次考完REG 我也沒再對任何人出氣或流眼淚, 兩個禮拜以後收到成績 - 79. 果然是所有考試裡面最低分的, 但管他的, 75分就過了,有過最重要. 

以上就是我耗時1.5年準備會計師考試經驗, 其實說真的只要有認真準備複習過所有Becker教材跟題目, 應該都會過,除非運氣真的很差. 

而讓我最驚訝的部分是當初以為即使考了這個試應該也不會對工作上多有幫助,畢竟我也不是要繼續當查帳員, 然而surprisingly, 最近因為工作上的關係, 有些時候會接觸到一些合約, 經過regulation的洗禮, 有些條文的用字突然都變得清楚起來了, 那是我第一次覺得念會計師考試原來不是浪費時間. 讓我又有想起賈伯斯在史丹佛的畢業演講理說的話, 有些時候你並不知道現在當下做的事情對以後有甚麼影響, 但以後很多事情會以不可思議的姿態被串聯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hsuanliu 的頭像
    lihsuanliu

    莫忘初衷

    lihsua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