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在剛進公司的時候, 我第一個老闆, 也就是hire我進公司的人, 就問了我要不要幫我找個Mentor. 因為他可能看我是個亞洲人又一個人搬去Milwaukee工作, 可能覺得我需要一個老闆以外的人指導一些事吧! 我記得那時候我也沒怎麼積極的要我老闆幫我找, 後來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然後接下來一兩年我都對這位老闆又愛又恨, 愛的是大部分的時候他對我都很好, 雖然很嚴格, 但有值得獎勵的事情的時候也不會吝於讚美. 恨的是當事情做不好的時候, 他也不會吝嗇給你難看.所以在他當我直屬老闆的一年時間理, 我都是對他有愛很交織的複雜情感.

 

而且後來在他宣布他要把我轉去給別的經理帶的時候, 我竟然還哭了耶.雖然現在想起來自己都覺得好笑, 但後來可能也因為我的真情流露, 之後他轉去別的職位的時候, 我邀請他當我的mentor他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 於是我們就固定一兩個月touch base一次, 看看是不是everything going okay. 

昨天one on one的時候, 他一如往常的問我是不是還喜歡住在Milwaukee, 我很老實的跟他說我想回去亞洲了, Milwaukee實在是一個很冷的城市而且我又一個人, 最後反倒是他跟我大爆料, 說他已經把房子賣了, 隨時ready to move. 他的瘋狂計畫就是搬去紐約住一年, 打打零工夠買麵包跟牛奶, 因為他從來沒在像紐約那種大城市生活過. 他來自密西西比的鄉下, (我後來在語言課跟我老師聊天才知道, 原來密西西比在大家心中是一個很超級鄉下的地方, 以我老師的說法就是"deep deep south" 且會讓人depressed的地方. 我老師明明就在亞特蘭大也是南方阿!她竟然也會說密西西比deep deep south.) 總之聽了我老闆的計畫以後我心裡不禁讚嘆, 果然這只有美國人才會有的瘋狂計畫阿!! 當然我並沒有用我最常被給的comment回他說"你不可能. 不可能.  不可能 可以放棄你現在的生活去紐約不工作一年的!!" 而我心裡真正的想法就是 要事成真的話就太棒了!!

有時候覺得很幸運, 在美國能夠遇到一個了解我也對我很好的老闆(雖然再次重申我對他是愛恨交加), 我很佩服我老闆的勇氣, 佩服他勇於追求自己美麗的人生, 

 

插曲就是今天再跟別的同事提到我想回亞洲的時候, 我的亞洲同事其實一直也想回去, 但都會考慮薪水太低拉, 工時太長拉之類的問題, 所以在美國七八年了即使想回去也從來沒認真找過工作, 再聽了我想回去亞洲的想法後, 只是淡淡的說"好多人想回去也從來沒人真的回去過.." 雖然我不想明講他說得應該是他自己吧, 我只是回他" This is going to happen, because I am so determined and this is my decision."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大家對於夢想的看法也反映的文化上的差別. 至少我周圍的台灣朋友大部分都會對於聽起來遙不可及的夢想不敢想, 或是潑個冷水之類的. 但美國人總是鼓勵你追求自己的夢想, 總是相信人只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會做得好而且真正開心...

說到這裡好像有點離題了, 我的重點就是有mentor真好...如果說我的美國職場上最感謝也最難忘的人,就是他了...

 

在做了回去亞洲的決定之後, 我覺得我的思想跟舉止越來越像癌症末期的病人了! 老是在想回去之前還有甚麼事是想做的還沒完成的, 這可能也是一件好事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sua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