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到底還有誰在看我的部落格...我的部落格已經乾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要認真記錄一些東西的分隔線...........................

今天在公司參加了一個Women Affinity Network辦的活動,找來一些女性領導階層來分享她們的生涯規劃。剛好我本人最近遇到工作上的撞牆期,有些話其實聽了頗有感觸。這些座談者其中有一位我已經關注很久了,她講的話總是特別激勵人心。

這個座談者說她的生涯之路一切都不是她安排好的,所有的機會都是很突如其來,而她總是沒想太多就接受挑戰。在早些時候,她的履歷表看起來很不連貫,似乎沒有任何一個經驗是可以帶進下個工作,像是一開始做會計,後來進了工廠做財務,後來當到controller,後來去了別公司進了Sales & MArketing 部門,但是到後來這些所有的經驗結合起來使她的履歷表相當特殊,比如我們公司特別缺乏有管理工廠經驗的controller,因此就雇用了她,而她也以她才進公司三年就從經理升到Director,又進了我們公司的rotation program 的steering committe,負責一些rotation program的事,她說她也不是特意要想辦法進Steering Committee,只是剛好有人來找她她就去了,她說雖然協助那個program佔用了她很多時間,但她在裡面認識了很多很多很多人(當然都是高層),讓她在很短時間就認識了她覺得一般人要花十年時間才能認識的人,而她以前sales & marketing 經驗也讓她可以幫忙一些很被上層高度關注的有關銷售策略的專案。種種她以前的經驗都幫助她成唯一個工作上表現特別優異的人,於是在我們公司就成為一個人盡皆知的 top performer / leader.

更有意思的是她說其實她是一個people person,非常樂於跟人接觸跟相處,但她專業所學卻是會計,一天到晚要跟excel奮鬥,或是做一些無聊的分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她轉做sales & marketing 的原因吧),她說在她還沒當上manger的時候,她一天到晚懷疑自己是不是入錯行,做的事情好像不是自己特別有passion的事,但她還是告訴自己應該要作跟自己所學相關的事情,繼續苦撐當上manager以後,一切突然都豁然開朗了,她說她在別的公司領導一個三十多人的組織是她職涯中最快樂的日子,因為她樂於領導別人,希望帶給別人正面的影響,樂於看到屬下跟隨她然後也有所成就。另外就是她說因為在finance / accounting領域中大家都是屬於比較內向 / 擅長跟數字相處 / 不擅長與人相處的特質,於是她一當上manger 以後就開始閃閃發光,因為在finance 的世界裡要找到擅長跟人相處的leader並不容易。

聽完她的生涯之路讓我覺得有點汗顏,因為我一路走來都是屬於會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再去追求的人,我沒辦法作一些我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的決定,結果就是落入我現在有點鬼打強的處境,有非常長一段時間我都想不到我自己接下來想幹嘛。於是就呆在自己的崗位上日復一日,一直到最近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了,為時似乎已經晚了。不知道在我原地不動的時候,錯過了多少好機會...

她給我們的忠告就是不要害怕做一些你不知道做了那些決定會產生什麼結果的決定,因為生命總是會自己找到出口。她用英文是說" Don't be afraid of making some decisions that you don't know what the result would be, because you know....life is always gonna work itself out...sort of."

這句話真的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我覺得我應該要在 Career path上更加大膽,更加願意接受挑戰。更加挑戰我自己的能耐才是....希望現在這麼做還來得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sua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