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23      

最近對於科技的進步突然很有感觸。

第一個原因是最近公司突然宣布要phase out 黑莓機,不再把Black Berry列為公司支援的手機平台,因此也禁止員工繼續購買黑莓機。(看到這裡不禁為黑莓機公司掬一把同情的眼淚,在手機大戰裡終究還是落敗了)取而代之的是公司開始支援Android 系統。而撇開公司支不支援Andriod 系統不說,去年突然間我隔壁幾位同事的personal phone 都換成了Galaxy 系列,有的是S3 有的是Note II, 而我本人也因為韓劇看太多被置入性行銷,突然也不覺得Note II當手機講電話有什麼好笑,反而在我同事示範一些功能給我看之後,就開始很想買,但因為手上的personal phone iPhone 4S 的合約還有一年才到期,於是換手機也只只是說說。一直到公司公告支援Andriod ,我毫不猶豫的馬上定了最貴的 Note II as company phone,  希望他別讓我失望才好。

而扯到科技進步,是因為iphone 在叱吒風雲好幾年之後最近突然我也覺得其他公司終於能迎頭趕上了,(畢竟Apple 在Steve Jobs 死了之後果然也就是端不出什麼創新產品),別的公司迎頭趕上也是於其中遲早的事。只是科技產品一直推陳出新,某些產品叱吒風雲一時,也不知道哪一天突然就會跟黑莓機一樣從市場突然消失沒人想再使用,而我們公司2007年以前就開始研發給外勤現場人員使用手持裝置服務客戶的新軟體(當時以手持裝置服務客戶,連結客戶的資料到資料庫是多麼先進的東西阿!),開發了好久等到真的要roll out的時候,iphone 突然崛起,一兩年之後所有的軟體都放在iphone 上以apple 的形式出現,於是本公司超大號超本重"手持裝置" 變成一個可笑的裝置, 於是立刻必須追加好幾千萬美元的預算,將該軟體改成可以在iphone上使用,而所有的手持裝置變成廢物,公司花了更多錢讓現場人員都配置iphone。等到這些東西都in place 之後,Android 系統突然也熱門了起來,(之前公司不支援聽說是因為security不夠嚴密的關係,但現在已經沒問題了),於是本公司繼續將軟體開發為Android系統也適用。

說了這麼多就是,科技進步實在太快了,而且誰也說不准接下來幾年哪些平台或是軟體,甚至人類的行為會受影響改變成什麼樣子,即便是貴為全美前一百強的大公司如我們,也只能在後面苦苦追趕,"花錢趕上這些進步"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

 

第二個原因就是因為科技進步我上英文課的方式也改變了。從我搬到Milwaukee以來到現在,我都還是固定的每一週一次或兩週一次的跟我在亞特蘭大認識的英文老師上課,上課方式就是用 Skype. 一直以來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因為老師耳朵很靈敏,所以不能面對面上課這件事對我來說並不是構成太大困擾。雖然說上到後來覺得進步的好慢,有一天我問老師說為什麼有些音練了好久,但永遠看到下個一樣的音或字還是會錯!我跟老師說我覺得自己好像都沒有進步。然後老師竟然就跟我說其實我已經進步很多,每次練習她都覺得有進步,因為她有把我們上課的過程錄下來,在課後有幫我做分析,她覺得進步很大。我當時覺得很shock,原來Skype已經可以錄影了。(應該是要裝一個外掛的付費軟體)

但是即便老師這麼說我自己還是覺得對我沒有影響,一直到今天老師突然跟我說她要跟我一起看上課的錄影,一起分析發音,(but how?), 然後她突然就很神奇的開始分享她的桌面給我,然後播放skype 的錄影。

我當場覺得超震驚的,原來skype已經可以做到這樣程度的事,再來就是我是第一次聽到自己講英文,一起跟老師廳過之後更加知道自己哪裡沒念好。於是再唸下個段落的時候,瞬間流暢很多,老師都覺得超驚訝。老師之後才說她對於面對面上課的學生經常錄影,但對 skype上課的學生因為科技的限制,一直沒辦法做到,但現在可以開始做了,我們兩個人都很興奮,我自己則是覺得應該可以將這個課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突然間就很感謝起科技的進步。

 

以上就是兩個例子讓我今天突然很感謝科技進步,但同時間也對於在這些競爭下落敗的公司感到相當大的同情。(當然也是希望我們公司不要在這些競爭之下落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sua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