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1) 

 

突然想記錄一下我的鋼琴之路。(其實之前應該記錄過了,只是現在又有更新發展)-  此篇是想強調鋼琴老師的重要性。

我開始學鋼琴是來了Milwaukee之後因為下班太無聊,冬天更無聊的時候,看我同事在學我也湊熱鬧去學。第一個鋼琴老師是那種賣樂器的店附設的音樂教室,因為剛到Milwaukee的關係,誰也不認識,更不認識誰長這麼大了還在彈鋼琴,所以一點概念都沒有的瞎選了一位老師就開始上了。老師是個年輕的美國人,是音樂學校的研究生,主修鋼琴演奏。跟她上了幾次我就覺得沒什麼興趣,可能也是跟那時候用電鋼琴不是真的鋼琴練習有關吧。那時候練的曲子都是那種超簡單的兒歌,沒什麼成就感,總覺得老師只是想教我把音都彈出來,但我彈的不好聽老師也沒糾正我。

後來因為同事跑去跟一個日本老師學,於是我也跟著跳槽。這個日本老師已經六七十歲了,在日本是交Suzuki 教法出身的,來美國學爵士樂,因此她交的很大部分都著重在爵士樂,而對我這種連古典鋼琴底子都沒有的人,學爵士樂簡直就是想一步登天,門都沒有,但我莫名的跟這個老師也學了一年多有吧,但因為每兩週上一次課,所以真的是進度很慢,常常上課前才開始練習,但其實早就忘了老師兩週前教過什麼,在家上老師也不愛用書教,所以上得很沒有組織,而我本人就很不愛這種沒組織的上法,所以中間一直有換老師的想法,但又不知道誰在教。終於有一天我跟老師說我想暫停了,起因是因為老師強迫我去recital,因為這個上台表演,老師選了一個超過我程度的曲子,導致我有三個月每次上課都在練習這兩分鐘的曲子,更糟的是這還是一首Blues(藍調),並不合我本人的胃口,導致我本人其實非常不爽,於是在recital結束後就跟老師說我工作太忙(藉口)想暫停一下。

之後剛好在一次台灣同鄉會的新年晚會上,有個台灣鋼琴老師跟她的學生在台上表演鋼琴跟大提琴二重奏,主持人也說如果想學鋼琴或大提琴可以找她,於是我就透過管道要了這個鋼琴老師的電話,才又重新開始鋼琴之路。這個鋼琴老師在台灣是師大出身,來美國念了phd之後嫁給外國人,就留在美國了,主修大提琴附修鋼琴。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很ㄘㄨㄚ\, 因為她規定很多,落落長的一大堆規定,還要簽同意書才算是加入她的studio成為正式學生。規定之一就是每個禮拜要上一次課,於是就是強迫的每週要去上課,然後週間一定要練習,其實這是個很大的commitment,扣掉上課當天不算,到下次上課前只剩六天,如果再扣掉週末,只剩四天,四天可能也不會每天練,所以只要稍微偷懶就很可能一眨眼就是一個禮拜了,然後沒練習的下場就是在上課的時候老師盯著練,等於是拿上課時間練習->浪費錢。所以在發生幾次浪費錢的事件後,我都盡量強迫自己上課前要練習。

上到現在已經半年了,這半年其實大部分上課時間都是有趣的,我也很enjoy「學鋼琴」這件事。這個老師跟之前老師不同的地方就是上課很有組織,她幫我選了好幾本不同的教材,有的專門練指法,有的是曲子教本,有電影曲,也有suzuki教本,這幾本輪著練了半年,其實就談過的曲子來說,這半年(  到一個月前為止)並沒有彈到讓我很喜歡的曲子,很多還是基本合弦為伴奏的曲子,(可能是一方面以我的level而言也很難彈到什麼很了不起的曲子吧。老師很重視指法跟指力的基本功,中間有些時候也有瓶頸(就是很想把譜丟掉),但老師都只是盡她最大努力教我練習的技巧(這很重要),並不會烙下什麼類似「回去好好練習!下禮拜上課一定要彈出來」之類的話,所以遇到瓶頸也就是那些曲子拖得久了一些,但每次突然可以彈出練了很久都彈不了的部分的時候,老師都會相當開心,哈哈!我有時也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彈鋼琴這件事真的很奇妙,有時候每天練習練習,怎麼樣都彈不好,一直到有一天突然自己就會了,我也不明白到底怎麼一回事!

而且這個老師跟之前老師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她很重視曲子的詮釋,非常強調一首曲子並不是指要彈出音就可以了,而是要表達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境,因此她強調把音都談正確是自己在家要練習的事,她的工作是教我們如何詮釋曲子。

不過最近因為工作實在太忙了,練習的時間真的很少,常常想跟老師說我想暫停上課一陣子,但很怕這半年的努力一暫停之後就全沒了,也很怕一暫停就再也無法開始。再加上每次我因為練習時間少想暫停的時候,每次在上課時候又總能感覺得鋼琴的奧妙以及老師的重要性,往往又讓我很難開口說我不想學了。

於是最近就在學與不學的天人交戰之中。不過我想我還是應該會繼續學吧,第一就是因為冬天又來了,第二就是最近開始學一些好聽的曲子,老師也稱讚我這半年來technical skill進步很多,因此比較能handle困難的曲子,而我也很期待能夠繼續談鋼琴!只能說no pain no gain..

另外讓我無法不繼續學的原因就是我在跟這個老師學鋼琴不久之後買了一台和合鋼琴(Kawaii),是一台十年的鋼琴,但真正被彈的日子不到一個月的超新二手鋼琴,我以非常便宜的價錢買到,我其實超愛我的鋼琴的,雖然他的等級當然還是比不上台灣人學鋼琴家裡必備的黑色鋼琴烤漆Yamaha 直立式鋼琴,但以我的等級來彈還是綽綽有餘..因為太喜歡我的鋼琴,所以又更不想輕易放棄了...

還有遇到好的老師不容易阿!換了第三個老師才覺得自己開始有學點什麼,要放棄更不甘心了..

唉!以上就是我跟鋼琴的愛恨情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sua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