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如就新開一系列 - Accent Reduction 二三事, 紀錄我這堂課發生的趣事. 

我第一次上Accent Reduction 是在Emory 的Evening Learning Center 上的團體班, 一班有十二個人左右, 大家來自不同國家, 有台灣人, 印度人, 韓國人, 南美洲人, 大家英文都有自己的腔調. 會去上這門課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剛到美國的時候覺得自己英文口語跟聽力都很差, 常常都聽不太懂別人在講什麼, 上課嘛, 因為第一年80%的東西以前大學都學過, 所以上課到是還好, 但在找工作面試或是處理生活上的瑣事就是有點應付不了. 剛好學校也推薦了這個Accent Reduction 的課給國際學生, 然後因為也不是很貴, 就去上了. (真正貴的是一對一的課)

上課的老師叫作Donna Hope, 她有自己寫了三本書, 是以英文每個母音子音為單元分類, 每個單元都教妳怎麼發那個母音子音, 然後搭配一些生字詞彙, 最後還有一個段落是用那些詞彙造句子, 搭配美國俚語或慣用語. 總體來說我覺得是相當實用的教材. 上完團體班以後大概上到了教材的一半, 然後我記得我們就放暑假了, 之後她有Advanced 課程好像每次都因為人數不足而沒開班.

 之後再去找她的時候, 是我從MBA 畢業到開始現在這個工作的兩三個月空檔, 想說應該再來加強一下英文吧, 於是就跟了幾個Emory同學去上三對一的課, 但第一次三個人跟老師聊完以後 , 由於只有我一個是會繼續在美國工作的,  所以我比較想正式的口語表達, 而另外兩個馬上就要回台灣的同學則是比較想上俚語慣用語, (從看影集裡面學), 於是我那時候就決定自己上一對一的課程. 

但現在回過頭來看, 所謂的口語表達其實是在學語言裡面很high level的等級, 所幸老師很快的就發現我們應該要繼續回歸基本面, 等基礎都穩固了以後再來加強所謂" articulate"的能力. 因此我斷斷續續在開始上班前上了老師的教材幾次課, 之後就因為工作的關係暫時停了一段時間, 一直到工作幾個月以後老是被老闆說開會時太安靜了降子不行..或是老闆覺得我講話太不侃侃而談了, 於是我又很認命的去找了這個老師上課, 這一上到現在應該已經要滿三年了!! 前兩年都是以一周一次一小時的pace, 到最近半年老師的教材終於都上完了, 才開始改為兩周一次一小時.

因為老師在亞特蘭大的關係, 我們上課一直是用Skype (當然會搭配耳機). 老師聽力非常敏銳, 任何一個音或音調off 她都還是能透過耳機catch 到總是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最近因為科技進步的關係, 老師買了一個可以一邊視訊一邊錄影的Skype 外掛軟體,  我們已經進展到她把我講的一段話錄下來 (大概五分鐘或更長一點), 然後我們一起聽, 一起糾出發音跟文法, 慣用語的錯誤, 然後一起訂正. (注意是一起訂正, 並不是老師單方面的告訴我怎樣是對的...而是她會給一些提示, 讓我自己想怎麼說才對...這其實相當重要, 因為學生對於老師的lecture通常一下就忘了..但對於自己figure out  的東西會記得很久)  或是老師會告訴我這段話能用怎麼樣的方式作更好的表達. 

一開始聽自己講話當然會覺得媽阿!講得好爛喔! 文法錯好多!時態也一直錯!(雖然說聽得人一定還是聽得懂!其實就跟一個歪國人講中文發音不標準文法又顛三倒四, 我們還是會聽得懂大概 是一樣道理)但老師後來安慰我說這其實這已經很high level!她並ˊ沒有很多學生持續學到這個程度, 就學習一個語言來說, 能夠對發音有所掌控, 還要能一邊講話一邊組織語言, 還要顧及文法. 慣用語, 時態,  又要邏輯清楚! 這已經是學語言的一個很高的境界.

昨天算是我們第一次做這個練習, 文法真的錯相當多!所以只要有連續三個長句子沒有犯以上任何錯誤老師就會稱讚! 

我覺得我持續上這個課的原因倒也不是覺得一定要得講得像美國人一樣不可...(畢竟這只是一個我只開口講了五年的第二外語)...主要是這個課實在是太有趣了! 有時候我跟老師講一些我(或我朋友)在生活中鬧的笑話, 常常因為太好笑, 我跟老師都會笑到流眼淚...

學語言這件事實在是很有意思!我想我應該會跟老師繼續學到我離開美國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hsua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